盘龙区:“疫”线监督有力度有温度 同心共筑疫情防控屏障

发布时间:2022-01-06 16:25:28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盘龙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全员出动,立足职责定位,以严明的纪律作风、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图为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单元组在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俊发城小学内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章苾钰  摄)

监督检查靠在前。元旦期间,区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组建3个监督单元组,纪委监委机关全体人员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全力以赴完成监督检查任务。区纪委监委围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人员摸排、政策宣传、干部作风等情况,持续深入一线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开展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以强有力的监督促进强有力的监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正在落索坡农贸市场查看摊主疫苗接种情况。(章苾钰  摄)

连续多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靠前监督,带队赴车站、商场超市、医院诊所、酒店饭店、住宅小区、校园、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制度执行情况、履职尽责情况,督促属地单位、部门不折不扣落实防控举措,严防出现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并持续跟进解决问题,确保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督促落实有温度。“街道、社区要做好物资保障,让广大群众安心。”“你们要紧绷安全防范这根弦,每个人进入都要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你们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单元组在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叮嘱现场工作人员。

在监督检查中,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作为,为小区(村组)群众耐心解答防控政策,在疫苗接种现场提醒群众保持一米线距离,帮忙维持秩序;在防控一线提醒值守人员做好防护;在小区门口,助力做好测温、扫码、验码等工作,急群众所急,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监督检查更有温度。

据悉,区纪委监委建立监督检查问题台账,采取当场向责任点位反馈和当天向区疫情指挥部反馈的“双反馈”机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销号,既看问题整改具体成效,又看建立长效长治机制情况,全面堵塞疫情防控漏洞。自去年12月26日以来,盘龙区纪检监察系统共出动205余人次,实地检查点位200余个,现场指出并督导完成问题整改57个,提醒谈话7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通过明察暗访以及‘回头看’等方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着力纠治防控责任落实不力、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等问题,确保监督‘靶向’不偏,以监督实效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推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东 || 责任编辑  王文锦)